客座专家热线
(详情点击)
马俊荣 主任医师 教授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010-68484660
010-68468876
相关文章推荐
性病治疗在线之尖锐湿疣 - 尖锐湿疣症状之病毒形态结构
尖锐湿疣症状之病毒形态结构
    性传播疾病(sexual transmitted disease),简称STD或性病,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传染性疾病。 在性病中,尖锐湿疣曾是一种较为少见的疾病,排位在淋病、菲淋菌性尿道生殖道炎、,梅毒、生殖器疱疹、软下疳等性病之后。近十年来,尖锐湿疣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常见的性病之一,排位子淋病之后“屈居”第二。若按目前尖锐湿疣发病增长趋势,可以预测尖锐湿疣将成为我国最常见的、在临床上排位第一的性病。
    尖锐湿疣是一种由人乳头瘤感染引起的疾病,是目前除艾滋病外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影响最大的性传播疾病。尽管对该病已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但对该病的治疗尤其是对复发尖锐湿疣的治疗还存在较大困难。近代研究又表明人乳头瘤病毒感染或尖锐湿疣可导致或继发人类外生殖器恶性肿瘤,如宫颈癌或外阴、肛门癌等。因此,尖锐湿疣已引起人们的及大关心和高度重视。
尖锐湿疣是一种由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在对尖锐湿疣深入了解之前,有必要就病毒学的基本概念作一简要回顾。 
    病毒是一类非细胞型的微生物,在自然界广泛分布。人、动物、植物、真菌和细菌等均有病毒寄居着,在一定条件下引起感染。病毒体积微小,结构简单,其基因组只含一种类型核酸(DNA或RNA)。病毒只能在一定种类的活细胞中以复制方式进行增殖。
病毒体积微小,在光学显微镜下不能见到,必须用电子显微镜才能见到,以纳米(mm)表示。各种病毒的形态和大小因病毒的种类不同而有区别。多数病毒呈球形或近似球形,少数为杆状、丝状或子弹状,还有呈砖块状或蝌蚪状。病毒最大的直径约为300nm,最小的直径约为30nm,绝大多数病毒直径在150nm以下。病毒的结构可分为基本结构和辅助结构。

1.病毒的基本结构
    病毒的基本结构由核酸和衣壳组成,二者构成核衣壳。裸露病毒的核衣壳又称为病毒体。病毒体的中心部分称为核心,主要由核酸组成。一种病毒只含一种类型的核酸,即DNA或RNA。核酸分为单股或双股。DNA病毒大多数为双股形式,RNA病毒大多数为单股形式。双股形式由正链和负链组成.单股形式或由正链或由负链组成。大多数病毒的核酸是完整的,有的病毒核酸是分节段的。  
核酸是病毒的遗传物质,主导病毒的感染、增殖、遗传和变异。失去衣壳的裸露核酸仍具有传染性。核酸若被破坏,病毒即失去活性。
    衣壳是包绕在核心外面的蛋白质结构,由多肽链构成的壳粒组成。不同的病毒体衣壳上所含壳粒的数目不等.可作为病毒分类及鉴别的依据之一。病毒衣壳的构形有螺旋对称型、20面立体对称型和复合对称型3种。
    衣壳的主要功能有:①保护核酸免受核酸酶和其他理化因素的破坏;②能与易感细胞膜表面受体结合,介导病毒进入易感细胞而引起感染;⑧只有抗原性,能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获得特异性免疫,也可引起免疫病理损伤;@构成病毒体的酶类对病毒从感染细胞释放、病毒核酸复制以及对宿主细胞的转化均有重要意义;⑤毒素样作用,能使机体出现发热、血压下降、血细胞数改变以及引起其他全身中毒症状等。

2. 病毒的辅助结构 病毒的辅助结构主要是由包围在病毒核衣壳外面的双层膜即包膜组成。包膜是在病毒装配成熟、以出芽方式向细胞外释放过程中通过宿主细胞膜(核膜或浆膜)时获得的,故包膜含有病毒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和宿主细胞膜的脂类和多糖成分。包膜的主要功能有吸附宿主细胞的作用,易与宿主细胞膜融合,故与病毒感染有关。由于有包膜病毒对乙醚、氯仿、胆盐等脂溶剂敏感,故可用作鉴定病毒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