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专家热线
(详情点击)
马俊荣 主任医师 教授
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010-68484660
010-68468876
相关文章推荐
性病治疗在线之尖锐湿疣 - HPV能通过抽血检查出来吗?
HPV能通过抽血检查出来吗?
    关于抽血检查,多年来,国内外学者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由于HPV的生存条件比较严格,不能在体外细胞培养,故不能用简便的血清学检测而进行HPV的诊断和分型。
抽血查的叫做HPV的抗体,HPV有很多很多种,甚至正常人也可能有检查出hpv,而引起尖锐湿疣的只有6/11等型,抽血检查不能分型,检测率低,敏感性不高,它是一个不必要而且不准确的检查,抽血实验的结果没有实际意义,不能用来确诊,更不能作为康复标准。
    HPV病毒直径约为50纳米,是最小的DNA病毒,不能用血清学方法分型。血检中是检查HPV抗体,这在没有感染尖锐湿疣人群中同样会出现此现象,因此HPV阳性不能作为判断是否患有尖锐湿疣的标准。Kimbauer等报告54例HPVl6 DNA检查阳性的女性以HPVl6L1/L2 VLP作为抗原用ELISA法检测其血清抗体,有59%呈阳性,而HPV DNA检测阴性组中仅6%呈阳性。另据实验表明宫颈细胞学正常的女性PCR检测HPV-DNA,70%的可以发现HPV16,而用原位杂交技术可在5.8%的正常男性阴部刮片中检出HPV-DNA,这表明携带HPV并不一定发生尖锐湿疣。
    另外,在血液检查中呈现阴性也不能作为排除尖锐湿疣的依据,有学者研究发现,在HPV感染的早期,由于感染时间短,HPV还未诱导出抗HPV抗体的产生,故在血清中可能检测不到抗HPV抗体。随着HPV感染时间的延长,HPV诱导产生了抗HPV抗体,故可检测到血清中抗HPV抗体。
    总之,血清中HPV抗体阳性的临床意义有待正确评价,不能作为判断尖锐湿疣的有利依据。